葡萄成熟时【二阶堂/99】下

*废话多又爆字数【

*我不认识他们



二阶堂没想到这么快又能见到99,第二天清晨他做好热身打开门准备去晨跑,旁边的门也咔哒一声开了。

99一副和他差不多的打扮,看起来也是出门跑步的样子。看见二阶堂他有些吃惊,随即打了招呼:“早上好。”

“早。”

“您也喜欢晨跑吗?”

“说不上喜欢,只是习惯了。”

99的眼角漾起细微的纹路,二阶堂想他可能也不是如之前评判的那样不善与人交往,毕竟他笑起来的时候还是很有感染力。

“我很喜欢跑步。”和二阶堂并肩走着,99开口,“不介意的话今天我能和您一起吗?想看看有没有合适的路线。”

“没问题,不过我跑的比较快,你看自己情况吧。。”

他总是把时间把控的很好,通常既定路线跑下来永远都控制在一个不多不少的时间范围内,因为他不喜欢失控的感觉,所以即使对晨跑没有太大兴趣,他也不想轻易做出改变。

恋人曾经说他这是控制欲太强的表现,他心里不认同,表面却不置可否。

反正最后也没抓住你不是吗?

他发现每次碰到99都很容易勾起以前的回忆,虽然不是说多么反感,但这种频率还是让二阶堂觉得奇怪。

而那个一无所知的人还悠哉地跟在他身后。他看起来的确很习惯跑步,即使二阶堂的速度不算慢,他也依然不慌不忙跟随着二阶堂的脚步。

起初还下意识放慢速度的二阶堂发现对方一直没有掉队后就调整回了原来的节奏,他跑在前面,这次没有听音乐,以防对方突然对他说什么而自己听不见。

不过直到回到公寓门前99才开口,“我喜欢这里。”

对他没头没脑的话二阶堂表示疑惑,他掏出钥匙的时候扭头看着还站在门前的那个人,对方露出带着羞涩感觉的笑容,“环境比我以前住的地方好多了。”

“你以前住哪里?”没想着去探究别人的生活,但也为了不冷场还是顺口问了。

“挺远的。”99向着远处随手一指,那边没记错的话是个治安不太好的地方,二阶堂顺着他的动作看到他的手指,上面似乎还带着一点旧伤。

“这样。”他点点头敷衍着回答,然后打开门进了屋,“回见。”

“那个……”身后又传来99的声音,他回头看到对方犹豫的表情,但最后99还是笑了笑,“没什么。”

等二阶堂收拾好准备向书店出发时,他听见99的门内传出了音乐声,他好像说过自己在酒吧驻唱的吧,也许有机会可以去听一听。

这个念头一闪即逝,到了晚上关门时他才又重新想起来。地址应该在那张名片上,但是他翻来覆去找了一个遍也忘了那张名片到底夹在哪里,干脆还是放弃。

明天早上问问他好了。

第二天果然还是在同一时间出门,打完招呼后99自然地跟在他后面,“我昨天把这附近都转了一下,果然还是您选的那条路线比较好。”

“是吗?那以后就一起跑步吧。”

“您不会觉得困扰吧?”

“怎么会,路又不是我家开的,谁都可以走啊。”二阶堂跟他打趣,这个人不像给人的第一印象那么严肃,接触几次下来反倒觉得他过于谨慎,好像总是在担心着什么。

他想起酒吧的事,就随口问了句:“那个酒吧在哪里?”

“什么酒吧?”

“你之前说驻唱的地方,那张名片不知道被我塞到哪里去了。”

“……我已经不在那里唱歌了。”

“这样啊,挺遗憾的。还想去听一次。”

二阶堂头也没抬,他觉得这只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没什么需要惊讶的。

可对方突然就沉默了,不自然的安静让二阶堂下意识看了对方一眼,而那一瞬间终于让他知道为什么每次看到99都会不由自主想起以前的恋人,因为他们实在过于相像,不是外表也不是性格,而是那种无意识中散发出来的忧郁气质,总会在毫无防备的时候包裹住他的全身。

就像现在的99,他的眼角搭下去,好像沉浸在莫名悲伤的情绪中,让二阶堂不知道该如何去帮他打破。

他们安静的一前一后跑在路上,陡然中止的对话让二阶堂有些介意,快到家门前时他问99:“你现在在做什么?”

“什么?”99好像没明白他的意思。

“你不是不在那个酒吧唱歌了吗?”

“哦,现在还在失业中。”99露出难为情的笑容,伸手抓了抓头发。

“那有什么打算吗?”

“这几天也在找地方,只是还没有决定。”

总有一些想法会在电光火石间出现,而这次二阶堂成功抓住了它。

“暂时没地方去的话,要不要来我的书店?”

“哎?”99的眼睛又瞪大了,他花了一点时间才理解二阶堂的话,然后带着试探的口吻询问到:“可是我除了唱歌什么都不会,学习也不好,去书店似乎……不太合适。”

他小心翼翼的样子倒是惹笑了二阶堂,“书店也是有体力活的,不用担心没事做。刚好我自己一个人有点忙不过来,又不想再抽时间招人,你现在没事就来帮忙也不用在家闲着,等找到合适的地方提前跟我说一声就好。”

“那真是太感谢了。”99的表情又亮起来,让二阶堂想起第一次和他对话时他那欣喜的眼神,觉得自己应该是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99学的很快,虽然有时候少了点耐心,不过还是没几天就大概掌握了书店的情况,在顾客有需求时也能快速帮他们找到想要的书籍。

现在店里也有菜谱一类的书,二阶堂曾经想过再去搜罗几本之前99要的那本菜谱,却怎么找都没有了。

那本书的命运如何从来没听99提过,这么想要的书一定有它的特殊意义吧。

某天晚上一起喝酒的时候二阶堂突然想起来,就随口问了一句。

自从一起工作之后,他们差不多相当于形影不离了,虽然两人都不属于外向的性格,但偶尔聊起来发现彼此还是有相当多的共同话题,所以有时候也会在晚上到彼此家里喝点酒,顺便聊到尽兴。

今晚在二阶堂家里,他买了一些下酒菜,房间不大所以他没有买餐桌,只是在地上铺了榻榻米摆了一个小桌子,方便随时收起来。

99坐在他旁边,听见他问那本菜谱时顿了顿,然后笑了。

那种忧郁的气息又开始在空间内蔓延,99的笑怎么看都像是在自嘲,他说:“搬家的时候被我弄丢了。”

“这样啊,”二阶堂又喝了一口酒,“当时看你那么着急想要来着。”

“当时是当时。”99似乎有点醉了,他的眼神开始涣散,但还是努力保持着清醒,“人总会变的嘛。”

“那你学过里面的菜吗?”

“学过一个,挺难的,试了好多次才成功。”99说着伸出手来给二阶堂看,“烫伤的地方都还没好。”

原来他的旧伤是因为这个。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99在说这个的时候眼睛亮晶晶的,却明显不是因为欣喜。

二阶堂想起自己学的那道还没有来得及给恋人品尝的菜,虽然过了这么多年,他又产生出想要再做一次的想法,为了面前这个一脸委屈的人。

不论有多么难过,美食永远可以慰藉人的心灵。

所以他提了个建议:“我还挺好奇你说的那道菜的,正好我也有道菜想请你尝尝,不如改天我们做来一起吃?”

99看了他一会,垂下眼去,但还是点了头。

最后时间定在休息日那天,早上跑完步两人就去了市场,根据菜谱买好食材,说好中午在二阶堂家集合就各自回家开始准备。

本以为自己会带点抵触的情绪,意外的是一直到烹饪完毕二阶堂都没有再想起过去的那个人。考虑了很久99会喜欢的口味他还做了一点调整,而这样尽心尽力为了另一个人准备什么的时刻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了,这反倒让他心生欢喜,自己大概已经真正从过去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门铃准时响起,他开门看见99面带沮丧站在那里,手里端着一盘不知道什么东西。

“失败了。”99撇嘴,二阶堂倒是毫不在意接了过来,“尝尝就知道了。”

当年没机会在恋人脸上看到的表情在99这里实现了,他瞪大了眼睛,又眯起来,露出一个真诚又幸福的微笑:“很好吃。”

“你喜欢就好。”二阶堂说着,夹起面前99准备的菜。味道有些奇怪,但说不上难吃,应该和烹饪手法也有关系,一方面感觉不熟练,另一方面这道菜本身的做法似乎就和普通菜品有些不同。

99带着期待的神色看着二阶堂,在对方对他点头表示味道不错后松了一口气,“太好了。”

“不过这种做法挺少见的。”

“恩,因为这是那个作者原创的一道菜品,而且他也只出过这一本菜谱,发行量本身就很小,加上时间太久所以现在已经很难买到了。”

“这么说我免费送给你岂不是吃亏了?”本意是打趣,眼见99露出尴尬的表情,二阶堂无奈的笑:“别这么当真。”

“不好意思。朋友也说我有时候太认真了。”这么解释着,99还是没停下筷子一直吃着菜。很快两盘菜都被吃光了,看着空空的盘子二阶堂总觉得自己心里的某处似乎出现了松动,目光略过满足地眯着眼睛的99的脸,他似乎明白了什么。

但是他也没打算说破,即使非常珍惜这段奇妙的缘分,今后会变成什么样谁也说不准。嘴上说着随缘,然而真的到了面前他却没有这个勇气抓住了。

毕竟99也是男人,他还不想冒这个险。

就在他以为日子大概就会这么平静的过下去的时候,一通电话搅乱了空气中的安宁。

本来99坐在椅子上昏昏欲睡,店里没有客人,二阶堂看着他的侧脸微微出神,99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

他露出清梦被打扰的懊恼表情,皱着眉头看向屏幕,一边嘟囔着谁啊一边按了接听键,他在喂了一声之后猛地站起来,嘴巴开开合合,却一句话都没说出来。

二阶堂正疑惑着,听到99问了句“你再说一遍你在哪里?”后就急匆匆跑过来“抱歉我想请一会假。”

没等二阶堂点完头他就打开门跑了出去,二阶堂看着他慌慌张张的背影,心里升起一种奇怪的预感。

没多久他也关门回家了,因为总是不能像往常一样静下心来,也许回家休息才是最好的选择。可是他没想到刚走出电梯还没到楼道拐角,就听见有对话声从走廊传来。

其中一个人明显就是99,另一个也很低沉的男声似乎很生气地在质问着什么。

二阶堂犹豫一下没有走出去,他靠在拐角处听着,那个人似乎在问99为什么一声不吭的走了,还换了电话号码搬了家,是不是惹上了什么麻烦。

“没什么麻烦,只是想换个环境而已。”

“所以你就要把我们这些老朋友一起抛弃吗?你知不知道这段时间我和龙也有多担心。”

“抱歉,反正你也已经见到我了,麻烦你回去跟龙也桑说一声我很好,不用再惦记了。”

“99,你到底怎么了?”

“真的没什么,琥珀桑,我只是……”99的声音低下去,似乎很为难。

“只是什么?”那个叫琥珀的人却步步紧逼。总觉得再待下去过于奇怪,二阶堂还是走了出去。

99背靠在门上,一个比他还要高大一些的男人站在他对面,一只手还搭在他的肩膀上。两人的穿衣风格倒是很相近。不知道为什么感觉99有些瑟缩,大概是因为另一个人气势过于强大,99低着头不去看对方,低垂的双手紧紧握在身前。

二阶堂的出现让99眼神一亮,忍不住出声叫他。琥珀也跟着看过来,扭头问99:“熟人?”

“邻居。”二阶堂简短地回答,然后走到门前拿出钥匙。

99和琥珀都没有再说话,二阶堂进门前看了99一眼,却像被定在了当场。

99眼里弥漫着几乎要溢出来的哀伤和恳求,即使没有说话,二阶堂似乎也听到了他在向自己求助的声音。

虽然之前打定主意不想干涉99的生活,面对这样的眼神他怎么可能坐视不管。

二阶堂叹口气,他伸手把99拉到身边,对琥珀客气地笑:“您找我的同事有什么事?”

“刚才不是说邻居吗?”

“既是邻居,也是同事。”

“这是我们之间的事,和你没什么关系吧?”琥珀皱着眉头看向99,对方却往二阶堂身后靠了靠。

“虽然不清楚你们之间发生了什么,我只是不想看见自己喜欢的人这么为难,不可以吗?”

话一出口空气似乎凝固了,99和琥珀都惊讶地看着他,他却丝毫不为所动,依然微笑着,“当然这只是我单方面的追求,不介意的话能不能再给他点时间,我觉得现在不是一个很好的能对话的气氛。”

 “我会再联系你的,”99也说话了,“麻烦你先回去吧,好吗?”

琥珀来回看了他们两个几次,退后一步点点头,“好,我等着,你可不要再逃跑了。”

“不会的。”

琥珀的身影刚消失在转角,99就脱力地靠在了墙上,双手捂脸来回揉搓几下,一副泄气的模样。

“你还好吗?”二阶堂问他。

“没事。”99摇头,“谢谢您帮我解围。”

“没什么。”想起刚才的话,二阶堂还是有些后悔自己的一时冲动,现在轮到他想跑了。想不到99却拦住了他,“能到您家坐会吗?”

他给99倒上茶,坐到他旁边,跟平时喝酒一样的位置,心境却和以前完全不同。

“琥珀是我在乐队的朋友。”99似乎准备跟他说清楚,二阶堂也就这么安静的听着。

“他是鼓手,还有一个叫龙也的吉他手,一直是我们三个固定在酒吧演出。他们两个从小一起长大,我是后来在他们组建乐队找主唱的时候加入的。”

“算起来也认识五六年了吧。”99抬起头认真想着,还掰了掰手指。

“琥珀桑曾经救过我的命,那之后我就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很在意他,我以为只是感恩的心情,但后来发现不是,我喜欢他。”

在说喜欢的时候99很平静,二阶堂心情却很微妙,一方面知道99也会喜欢男人而感到窃喜,另一方面对他心里已经有了别人觉得不是滋味。

“可是他喜欢龙也,虽然没有说破,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龙也没有表示过什么,我也不敢贸然表白,只能这样悬着。说起来也不知道这些年怎么熬过来的,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我找您买菜谱也是因为琥珀桑曾经提过一句想吃那道菜,我查了很久才知道只有那本书里有,又找了很多书店,看到您的书店总觉得也许有希望,才去了两次。”

“买到的时候真是很开心,但又不会做饭,学了很久才勉强算做到可以吃,那天特意叫了他们两个一起来尝尝,可是他们却突然告诉我他们在一起了。”

二阶堂甚至能想象到99当时的表情,就像当初被提分手的自己,明明不知所措,却又只能假装镇定。

“我当时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看着喜欢的人和别人在面前恩爱,说不难过那是傻子,可是因为工作又不得不每天见面,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以后我觉得实在受不了就逃跑了。”

99沉默下去,二阶堂也没说话,他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立场,或者用什么样的语气来安慰对方。

过了一会他才清清嗓子,用略微干涩的声音说着:“我明白,要跳脱出那种情绪其实很困难。我曾经也和你一样,只是人总要往前看的不是吗?”

“是的。”99接话很快,他甚至笑起来,“一直都想给您说谢谢,之前说请您喝酒也没有实现,不如我唱首歌给您听好吗?”

二阶堂想这应该是他能对自己做出的最大回应,对那句喜欢的人,和这段时间的相处。

本来也没报什么奢望,所以能听到他唱歌也算意外奖励吧。

99打开手机放出背景音乐后缓缓地跟着唱起来,略微悲伤的音调和他轻柔低沉的嗓音无比相称,二阶堂看着他的脸,像是要把这一幕烙进脑海。

马上就是曲终人散了吧。

音乐声结束时二阶堂没有动,他对着99微笑,看他从略微害羞的表情到逐渐回应的笑脸,“二阶堂桑,刚刚你说的话,是不是真的?”

这下倒是惊奇了,还以为他唱完歌就要跟自己说再见的。

“你觉得呢?”

“我不知道才问你。”

“我说假的你信吗?”

“……不信。”

“那就相信自己的直觉吧。”二阶堂凑过去抱了99一下,“我还想为了你学更多的菜,也想听你唱更多的歌。”

“你暂时忘不了他也没关系,给我个机会好吗?”

而回答他的是一个更加用力的拥抱,“机会早就摆在面前了不是吗?”

“说的也是。”二阶堂抚上99的头发,把脸埋在他肩膀上笑了。

END

评论(2)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长梦-请不要日合集谢谢 | Powered by LOFTER